法制工作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18 2018-04
阅读:
海南省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日期:2018-04-18 15:57:31
来源:本站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列入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今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 中、 三 中全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抓好宪法宣传和重点对象学法 用法,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水平,持续助力法治海南建设 ,为美好新海南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周年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宣传活动,继续深化尊法学法守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 、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突出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大力学习宣传与美好新海南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建设美好新海南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禁毒三年大会战、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打击侵权假冒、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 “6 ·26”“12·4”等各类特殊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二、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4.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对我省实行普法责任制的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琼办发【2017】60号),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办法,推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把普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面向社会开展普法。

  5. 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编制海南省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职责,推动各责任主体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6.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讲道理,把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处罚决定、执行全过程,针对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解读,使案例的依法处理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三、突出重点对象,扎实推进学法用法工作

 7.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贯彻实施《海南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委 (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指导督促各市县各部门制定实施本市县、本部门的各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8.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强化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 法治教育格局。注重青少年法治实践,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开展 “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9.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利用各类节点和地方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 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评选命名活动,运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事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依法治理,引导和鼓励基层群众参与法治实践,不断务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础。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

 10.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各市县、各部门开展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充分利用法治文艺汇演、法治集市、民族特色曲艺、法治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11.推动法治宣传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

 12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大力推进 “互联网+法治宣传”,用好 “2348”海南法网,升级海南普法网,加强普法微信公众号集群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各市县要利用普法阵地、新兴媒体、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不断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和辐射力。

五、开展中期督导,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工作质效

 13.科学制定督导考评方案。按照全国普法办的部署要求和督查标准,结合我省“七五” 普法中期督导工作要求,做好动员部署、人员培训和组织实施工作。

 14.扎实开展自查和督导工作。各市县、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加强整改,切实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立督导组对各市县和省直单位进行考评督导。

 15.做好中期督查总结表扬工作。各市县、各部门要对本市县、本部门 “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并报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在各市县各部门总结和督导的基础上,对“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进行总结,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16. 完善组织领导和推动机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及时充实调整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和推行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级普治办的监督主体责任,做好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工作。

 17.加强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人员,加大法治宣传教育骨干培训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法志愿者活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的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8. 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抓好典型,以点 带面,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