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30 2015-04
阅读:
海南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4-30 08:28:29
来源:本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要求,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充实内涵,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

以国家和海南省中长期教育、人才、科学技术规划纲要(2010—2020)为主要依据,按照《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方案》及教育厅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要求,紧密结合国家海洋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足服务终身教育、服务绿色崛起和服务文化交流与传承的“三大服务”办学定位,打好省重点大学建设和省部共建“两张牌”,扎实推进“十大工程”,抢抓机遇,着眼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出特色,科学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谱写美丽海南海师篇章。

二、基本原则

海南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科学、精心编制既有科学性、前瞻性,又有显示度、可行性的“十三五”规划,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应全面贯彻以下工作原则。 

(一)与学校战略定位相结合

学校“十三五”规划是“十二五”规划的延续和发展,要将“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情况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落实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省重点大学的目标任务,在继承中寻求突破。同时,“十三五”规划又要在统揽全局的基础上,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聚焦国家和海南省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二)与学校发展重点相结合

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党委提出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确定“十三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要从解决问题出发,统筹兼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关系,科学处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处理好事业发展重点突破与全面优化的关系,努力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与执行落实评价相结合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应当科学设定各类指标,注重规划目标、思路、措施的可执行性和可考核性。无论是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还是各部门各单位规划,都应当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原则,在定性描述的基础上,能够量化的指标应尽可能量化,并将不同发展阶段的目标和相应指标尽可能细化,从而建立起近期目标、阶段目标与“十三五”目标相互衔接,学校总体目标、专项目标与学院目标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以确保规划的贯彻实施。

(四)与依法治校民主参与相结合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深入了解校情、院情和民情,在学校主导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要增强透明度和师生员工的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使学校“十三五”规划能充分体现出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

三、规划体系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系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

——专项规划: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合作与开放办学、办学基本条件与校园建设,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

——学院规划;

——实验中心、实践基地、研究中心规划;

——附属中学、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医院规划。

“十三五”规划执行期为2016年至2020年。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任务

全面回顾我校近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客观总结“十二五”期间(2011年至2015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认真分析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我校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发展机遇与挑战,突出特色,强化优势,科学论证在“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思路、目标、指标、任务、战略重点及保障措施等,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1。

(二)工作阶段

1.启动部署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4月)

(1)起草“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调研论证。

(2)讨论通过“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3)印发《关于做好海南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4)专项规划主编单位牵头成立跨部门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学院和附属单位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实验中心、实践基地、研究中心成立工作小组。

2.调查研究阶段(2015年4月—5月)

(1)回顾“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广泛收集学校“十二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数据和文本资料。

(2)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理反馈到各单位。

(3)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趋势、需求与供给进行预测、分析和判断,拟议“十三五”各规划提纲。 

3.文本起草阶段(2015年5月—6月)

(1)在充分调研和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十三五”各规划文本初稿。

(2)加强沟通和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就初稿在校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并做好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与实验中心、实践基地、研究中心及附属单位规划的衔接协调工作。

4.论证咨询阶段(2015年6月—7月)

(1)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提交学校“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教代会审议。

(2)根据论证和咨询意见,对“十三五”各规划文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5.审定发布阶段(2015年7月)

(1)提交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定。

(2)印发《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3)汇编“十三五”规划成册。 

五、“十三五”规划框架体例 

请各相关单位根据附件2的体例编制“十三五”规划。

六、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领导,认真思考,精心组织,用心谋划,按照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