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工作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23 2020-11
阅读:
我校举办《把好法律与道德舵盘,走好守规矩的人生路》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
日期:2020-11-23 12:02:28
来源:本站

11月20日下午,海南省预防犯罪研究会执行会长张发受邀来到我校,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把好法律与道德舵盘,走好守规矩的人生路》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史海涛主持,副校长过建春、党委委员杨卫国、王任斌出席,各机关教辅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张发从四个方面作了分享:一是法律行为决定命运结果,道德品行决定法律行为。法律的背后是道德,法律是最底线的道德,管理好自己的念头就管理好自己的命运。二是结有德之朋,拒不义之友。他强调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三是欲望放纵酿造“毒酒”,侥幸心理自欺欺人。他分析了犯罪的原因以及危害,并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金钱财富观的重要性。四是人生要核算,自律伴随行。不同领域人生核算也不一样,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人生核算,要提高警惕,保卫自己。张发指出,自由不是选择做什么,而是选择不做什么。

  在场师生通过观看《狱中告白》和《迟来的爱》警示教育视频,既看到了罪犯对犯错的悔恨和对家人的愧疚,也看到了传统文化对于改变罪犯内心世界的重要性。

  最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表示收获颇多,对守规矩、坚持底线思维、敬畏和遵守法律有了更深的认识。

  张发,法学硕士,现任海南省公民“道德与法”建设促进会会长,海南省预防犯罪研究会执行会长,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党支部书记,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委员。张发曾任某野战师政委、大校,转业后任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兼省监狱管理局局长、二级警监,海南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正厅级。我校举办《把好法律与道德舵盘,走好守规矩的人生路》专题讲座我校举办《把好法律与道德舵盘,走好守规矩的人生路》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