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工作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当前位置: 法制工作 > 正文
    31 2019-10
阅读:
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新方位与新使命论坛暨海南中部地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讨会在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0-31 09:57:17
来源:本站

  

       10月26日-27日,由我校法学院、海南省法学会、五指山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新方位与新使命论坛暨海南中部地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讨会在五指山市顺利召开。

       海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肖若海出席开幕式并向大会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我校副校长史海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南检察研究院院长姚莉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五指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辉等五十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法学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开幕式由海南省法学会秘书长、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吴家杨主持。

       肖若海在致辞中指出,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人类同自然在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题中之义,也是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必然要求。海南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不仅要在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振兴、社会文明、生态宜民、党的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要在法治建设上成为排头兵、新高地、好典范。

       刘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搭建了省内外法治理论研究者与法律实务工作者交流与合作平台,同时也为五指山市的法治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五指山市法学会将利用这次机会,虚心“取经”,汲取先进的法治理念,认真完成新时代赋予五指山市法学会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勇敢挑起法治研究的重担。

       史海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语重心长地嘱托道: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和“护蓝”上下功夫。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建设好海南的生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相信专家学者和法学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在大会上的闳言高论、真知灼见必将会对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和“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产生重要影响。

       姚莉在致辞中讲道,在自贸区(港)的建设中,中央赋予了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这也就意味着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更需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围绕加强法治顶层设计,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升法治工作专业化,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展开探索,为全世界投资者打造一个自由、稳定、平等、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幕式期间,我校法学院和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分别与五指山市法学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学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学会、白沙黎族自治县法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肖若海会长、姚莉副校长、史海涛副校长、徐汉明主任共同为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南检察研究院与我校法学院共建的协同创新战略研究基地揭牌。

       随后,肖若海为姚莉教授、徐汉明教授颁发设在法学院的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首席学术顾问聘书,史海涛副校长为柯坚、蒋兰香等专家颁发我校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徐汉明教授等专家做大会主旨演讲。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法学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共同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