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14 2015-01
阅读:
发展规划处 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1-14 10:08:24
来源:本站

         发展规划处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主管校领导韩长日校长的指导下,在各部门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完成了2013年后半年和2014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 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

    第二部分 组织决策与工作实绩;

    第三部分 部门工作努力方向。

一、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

  1. (一)加强学习,认真实践,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

         发展规划处多次集中组织全体人员积极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研讨大会报告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要求及对我校改革、发展、开放、建设的启示,不断思考学校内涵发展的着力点和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力求在本职工作中做到政治方向坚定,理论装备充实,工作状态积极。

  1. (二)遵纪守法,杜绝腐败,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做好廉政工作

         发展规划处坚决拥护党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拥护中央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系列举措,坚持依法治校,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审视部门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防线牢固,情感有归属,工作有动力。

二、组织决策与工作实绩

(一)督促协调,全面推进,按照实施方案进度要求基本完成实践年工作任务

  1. 自《海南师范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范创新实践年活动实施方案》公布实施以来,以规范与创新为主题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践年活动按照时间进度和任务分解要求逐项完成。至2014年10月,共修订规章制度79个,新建制度99个,涉及党务、行政、教学、科研、国资、财务、学生、研究生、后勤、继续教育、外事、安全保卫、图书管理、网络管理等14类100多项管理规定。

(二)反复斟酌,多次修改,不断完善我校章程制定工作,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好基础工作

  1. 我校章程自三届一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后,接受教育厅章程建设检查,获得充分肯定;根据检查意见以及章程建设新动态,我处又向校内法学专家、省厅有关部门和广大师生多次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教育部核准的其他高校章程,对我校章程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和精简。修改后的学校章程共9章,73条,8000多字。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教育厅2015年将核准我校章程。

(三)回顾过去,着眼未来,对省重点大学建设工作作出全面总结

  1. 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份,发展规划处综合相关单位报送的材料,9易其稿,撰写了《海南师范大学省重点大学2009-2013年建设总结》(讨论稿),终稿共6部分2万余字,梳理了学校四年来的省重点大学建设成效,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依据实际,审时度势,对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出实施意见

  1. 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学校领导指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海南师范大学内涵式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该《实施意见》(讨论稿)共分3部分5000多字,提出学校内涵发展的12条具体内容。

(五)营造氛围,凝聚智慧,起草了海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办学顶层设计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

  1. 为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战略和机遇,总结十二五学校发展建设经验,部署学校“十三五”发展建设蓝图,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我处于2014年9月起草并启动了海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办学顶层设计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

(六)集中信息,强化主题,定期编印《决策参考》

  1. 从2013年9月起,发展规划处在原来创办的《决策参考》的基础上进行改版升级,集中信息量,增加栏目和刊期,扩大印发范围,强化主题,至2014年12月,《决策参考》已印发16期170000多字。得到校领导和校内外的良好评价。

(七)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协作推进省部共建重点大学工作

  1. 在省重点大学建设的经验基础上,为了创设新的发展平台,在学校领导指示下,我处和校办先后两次派人赴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参与学校省部共建重点大学调研,与校办一道完成了学校省部共建重点大学方案起草,申报工作,省部共建海南师范大学有望获教育部批准。

(八)团结协作,积极参与,认真完成学校交代的重要任务

  1. 2013年10月,针对学科教学论师资队伍在的问题,起草了《海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师资队伍基本情况的汇报》,约2500字;与其他部门分工协作,完成《海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报告》2013版和2014版中的发展定位内容的起草工作。

(九)探索创新,大力落实,组织推进附中初高中一体化实验工作

  1. 发展规划处组织海师附中初高中一体化实验前期准备,招生开班、教学运行管理等工作。先后召开了60多次大小会议,开展工作研讨近40次,举办讲座10次。在调研考察、会议协调、方案制定、教学设计、团队建设、招生考试、后勤管理、跟踪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海师附中初高中一体化人才模式实验工作顺利开展。今年9月1日实验班顺利开班,效果初显。

(十)日常公务,及时完成,部门事务工作顺利开展

  1. 在做好重大事项的同时,也对日常工作严格要求。规范办公流程,随时查阅、转送文件,对重要文件归档管理。对部门网站进行维护,更新网页信息。遵照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准确发布校务公开信息。参加国资管理培训,对部门国产台账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到个人。加强保密管理,对有关信息按程序报送和请示,建立保密事项登记制度。及时统计计划生育信息并报送计生办。做好社会治安综治工作,堵住一切不安全漏洞,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及时报送考勤和节假日值班安排,与学校其他部门密切配合,日常事务做到态度好,服务好。

三、努力方向

  1. (一)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实际,继续加强政策理论与业务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部门工作。
  2. (二)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决策提供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