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07 2015-01
阅读: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发展纪实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1-07 09:02:36
来源:本站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胡续发 时间:2015-01-06 07:14:48   

 

  琼岛风劲大潮涌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发展纪实

  -海南日报记者 胡续发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透过晨雾,把大地照得金光耀眼。

  时值深冬腊月,北国尚在冰封,海南,这个北纬18度上的璀璨明珠,却暖阳高照,春意盎然。

  五年前,21世纪第一个十年刚刚开启之时,春的气息和今天一样恣肆流淌,海南迎来一个重大喜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此,海南迈入发展的黄金期,踏上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五年来,海南牢牢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拼搏实干,奋起直追,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海南这个中国沿海地区“金项链”的项坠,历经五年淬炼,愈发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这五年,是海南扛起责任担当,积极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大局的五年;是自觉朝着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宏伟蓝图进发的五年;是海南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五年;是海南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海南这五年,充分印证了国家区域发展布局重大决策的正确,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动缩影。

  五年,一个主题毫不动摇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坚定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2015新年肇始,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2014年,海南全年接待游客量预计突破40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左右;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485亿元,同比增长13.2%左右。

  从2008年全省游客年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到2011年突破3000万人次,用了3年;从3000万人次到2014年突破4000万人次,还是只用了3年!

  一条直线上扬,一路高歌猛进。旺盛的人气表明:海南,坚实踏上了发愤图强、跨越发展的“星光大道”,成为放飞希望、追逐梦想的热土。

  五年里,海南机遇再次垂青——

  2009年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为海南带来建省办经济特区后的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第二个春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改革开放,顺国势而生、应民意而为,对海南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让“海南号”风正帆悬,全速航行。

  五年里,海南东风骀荡和畅——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倾注着中央领导同志的厚爱和心血。来琼考察期间,历届中央领导都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作为考察重点内容,并作出重要指示。

  2010年和2013年,习近平同志两次来到海南,深入田间地头、渔港渔村、国际邮轮港等考察,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的最大机遇和最强比较优势。希望海南抢抓机遇,奋起直追,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2012年和2014年,李克强同志也两次考察海南,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审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和建设,应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需要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改革。

  这些重要指示,言犹在耳,语重心长,为海南的未来发展定向导航,赋予了更高的责任使命,成为海南坚定不移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劲的动力。

  五年里,海南路径不断明晰——

  在吃透中央精神和把握海南省情的基础上,海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最终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这是民心所向,使命所系,聚合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

  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了海南,900万琼岛儿女带着春天的嘱托,扛起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任,奔向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伟业。

  五年间,“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海南最流行的流行语,成为海南最激越的主旋律。“一天也不耽误”的铮铮誓言,响彻琼州大地!

  五年间,海南有过坎坷,也经历了曲折。“威马逊”、“海鸥”等严重自然灾害,把海南磨砺得更加坚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博弈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抗争,把海南锻造得越发睿智;底子薄、实力弱的省情,把海南锻炼得愈加顽强。

  海南五年嬗变,昭示人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唯有通过发展发奋,海南梦想才能最终实现。

  五年,一种精神坚定不移

  创新实干,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热情澎湃

  承载着三沙人梦想的“三沙1号”,1月5日开始首航,驶向浩瀚海洋。

  从立项,到开航,仅耗时13个月零31天——“三沙1号”的多个“第一”创下同类船舶建设新纪录。

  这艘“梦想之舟”的非凡历程,是三沙速度和三沙精神的生动见证,也是海南五年创新实干、改革攻坚的真实写照。

  “海南欠发达的省情,决定了加快发展仍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强调,全省上下一定要大兴实干之风,勇当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励精图治,谋篇布局,推动全省干事创业的热潮此起彼伏,波连浪接。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海南GDP从建省到2006年突破1000亿元,用了18年;到2010年突破2000亿元,用了4年;到2013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只用了3年;

  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结构在2010年实现历史性转型,由“三一二”转变为“三二一”;第一产业占GDP比重逐年下降,第三产业占比则逐年上升;

  ……

  一叶知秋,一管窥豹。这是大特区人用汗水和心血浇筑而成,用双手和智慧拼搏而成,是实干家的累累硕果。

  实干看改革攻坚。从精简、提速行政审批事项,到率先全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从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到9个农场移交市县管理……一系列张弛有度、缓急有序的改革布局,使得海南在变革大潮中愈显自信从容,前行的步伐更加坚毅有力。2014年1月,省委六届五次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嘹亮号角,大特区又一次提枪跃马,再上征程。

  实干看扩大开放。紧锣密鼓推动国家赋予的政策落地海南,购物退免税、26国入境免签证、游艇产业管理等一批国际旅游岛重大政策施行,使海南获得了开放的新优势;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启动,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获批设立,国际旅游岛政策效应释放到更宽领域;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大外事”成为海南走向国际化的助推器……

  实干看项目建设。从首条高速铁路东环高铁建成开通,到投资体量最大的西环高铁建设全速推进;从不用4年基本完成“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齐聚的海棠湾,到琼北旅游龙头观澜湖项目投资逾百亿……“海棠湾速度”、“铁军精神”、“三沙品格”等等层出不穷,令人惊叹,让人振奋。

  实干看创新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信息产业园潜力无限,前景广阔,阿里巴巴、腾讯、惠普、微软等互联网行业巨头相继布局海南;特色小镇多点开花,锋芒初露,风情各异;琼北旅游开始发力,中西部旅游奋起直追,琼岛旅游呈现南热北暖、中西崛起的良好态势……三亚影响、琼海模式、澄迈路径等等,一系列活力四射的发展创新,汇成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强大合力。

  五年齐心聚力,五年挥汗如雨。琼州大地蒸蒸日上、充满活力,一个实干奋进、自信图强的海南如旭日初升,冉冉而起!

  五年,一种情怀始终不渝

  人民至上,生态底线,是海南一以贯之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2014年的最后一天,文昌市翁田镇内六村何明章一家,和文昌因台风受灾地区群众一道,全部撤出帐篷,住进崭新的房屋。

  这位96岁的朴实老人,一辈子见多了风雨骇浪,去年却承受了难以言状之痛,同时也收获了太多感动和温暖。

  房倒屋塌、农田尽毁、家园不复……当41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当刷新海口66年来风暴潮水位最高纪录的强台风“海鸥”到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义无反顾扛起了抗风救灾、重建家园的责任担当。仅仅3个多月,海口北港岛120艘新渔船就全部免费交付使用;不足5个月,文昌政府兜底房屋重建全部完成。创痛的伤疤,正被迅速抚平。幸福家园的憧憬,在灾区重新升腾。

  人民至上,是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执政思维,是一种情怀、一种理念、一种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这五年,是海南民生投入力度最大的五年。省小财政小,但,生民之事尤大。每年新增财力的70%都投入到民生。五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累计投入约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这五年,是海南民生顶层设计日益完善的五年。一些原本由厅局、市县负责的工作上升到省级层面,变成全省的大事,保证了难题快速突破;民生事项逐一分解,明晰责任,设定时限,保证了民生事业推进;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民生工程全面推进。

  这五年,是海南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两轮“中部农民增收计划”,彻底改变之前中部市县农民收入增幅长期在全省垫底的状况;“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轰轰烈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题……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工程全面开花,一张张笑脸绽放在田之垄、山之腰、海之滨。

  生态也是民生。保护生态,就是改善民生,利在千秋,功馨万代。

  为了守护优良的生态环境,海口立法明确东寨港红树林四至,打造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为了守护优良的生态环境,节能减排考核不达标的进行约谈、曝光,市县政绩考核“一票否决”;为了守护优良的生态环境,海南举全省之力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为了守护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

  五年来,海南以其持续领先全国的生态环境质量,迎来了数千万游人,缔造了海南最宝贵的绿色银行。

  五年,一种力量蓄积勃发

  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整个海南政通人和,正气上扬

  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梁,指向了查案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

  近日,省纪委监察厅研究出台《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干扰执纪办案工作报告登记制度》两项制度规定。新规再次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工作的监督,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腐败“免疫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执纪理念,也是绝不向腐败妥协,和腐败斗争到底的响亮宣示。

  五年来,海南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刮起了阵阵清风。

  五年里,全面从严治党的鼓点越敲越急。从“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到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出台,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到全面推进法治海南建设,一系列严肃党风政纪的重大举措,让海南正气上扬,政治生态清朗清明。

  五年里,反“四风”开创作风建设新境界。持续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全省近50万党员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出作风深入、亲民实干的清新气象。

  党风正,民风淳,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出明礼诚信的民风社风。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基层好干部吴春忠、牛开成、周经发扎根基层、鞠躬尽瘁,燃尽了人生最后一滴蜡烛,给世间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不能忘记,英雄保安伍思东、临高医生吕海鹰,抗风英雄温和、林维勇、郭起森、符传道等等,在群众遭灾受难、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托起了他人,倒下了自己;

  我们不能忘记,鹦哥岭青年团队坚守理想、奉献青春,好青年朱江沅身残志坚屡次见义勇为,小店店主马牙古拜、符东影拾金不昧……他们照亮了人性的光辉,阐释了道德的内涵。

  惠风和畅,正气浩荡。人心思进,力量迸发。

  回首五年,我们心潮澎湃,我们热血沸腾,我们豪情壮志。

  大江东去,奔腾不息。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二个五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新的起点上,海南的方向更加明确,步履更加坚定——

  明天的海南,呈现给世人的,必将是一幅瑰丽画卷!

  (海南日报海口1月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