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研究 > 正文
    17 2013-09
阅读:
新型交互技术加速大学教育模式变革
来源:本站
日期:2013-09-17 00:00:00
来源:本站
 
【核心观点】 新型交互技术的大数据给大学教育模式带来全方位的冲击,大数据的多样性、可扩展性、实时性、个性化价值正在影响并改变大学教育模式。今天的大学,已经处于新变革的前夜。
 
5月2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盟“慕课”(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的简称);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也加盟了“慕课”。近期,“慕课”这个名词在大学教育领域频繁出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5.91亿。“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大学的教育模式,“慕课”就是一个突出表现。新型交互技术的大数据给大学教育模式带来全方位的冲击,大数据的多样性、可扩展性、实时性、个性化价值正在影响并改变大学教育模式。
 
未来的大学教育对象将由课堂里的学生变为全世界的学生。随着光纤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升级,带宽等瓶颈问题得到解决,高清视频清晰流畅的画面质量、同步宽频音效和低延时,为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提供了良好的视觉条件。未来,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可以通过新型交互平台同质量地传播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未来大学教育的对象,会由传统课堂里数量有限的学生转变为新型交互平台上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
大学教育的内容将对社会所需进行快速反应。未来,大学教育会迎来微学科和微学位时代。微学科意味着学科生命周期缩短、吸收科技成果速度更快、适应科技发展的能力更强、引领科技进步的潜力更大,其变化也更快。微学位意味着将更精准、更前瞻的知识作为必修内容,最大限度地剔除非必需知识的传授,成为知识冗余最小的学位。同时,云计算将为大学教育新型交互平台提供平台支撑。
 
随时随地在互动平台上学习将成为未来的教育形式。新型交互平台尤其是移动交互平台的发展,将把大学教育带出课堂、带出围墙。当大学教育交互平台有了移动互联,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在互动平台上学习和参与交流,以互动为核心特征的大学教育模式会加速发展并不断革新,更多的新创学科和专业将得到快速传播。
 
大学教育的真实课堂景象将复制到全球各个角落。现在的大学课堂,学生在接受教师授课的同时,借助平板电脑、手机等工具实时接入互联网弥补陌生知识点。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用这种主动学习方式,在课堂上进行更多的思辨、讨论、研究和实践,这些知识重建的过程可以帮助学生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和能力。随着全息影像技术的发展,真实的课堂景象可以复制到全球各个角落,打造身临其境的虚拟课堂将真正成为现实。
 
作为核心技术支撑的新型交互平台技术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大学教育模式的变革正在逐渐提速。国内某大学进行了“混合式的教学变革”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这种模式下,学生对课程中的问题掌握得更主动、理解得更深刻,尤其是上课前对知识点有了充分的了解和准备,课堂交流讨论异常活跃。
 
新型交互技术的发展给大学带来了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和教育场景的重构,将深刻影响大学教育的观念、理想和行为,给大学增添变革的力量。今天的大学,已经处于新变革的前夜。
 
(《中国教育报》2013年9月2日 作者: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