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校单项规划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校单项规划 > 正文
    31 2007-10
阅读:
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
日期:2007-10-31 00:00:00
来源:本站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重要基础,是现代大学建设发展的龙头和主线。“十一五”时期是我校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五年,学科建设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为把握历史机遇,应对竞争和挑战,实现学科建设跨2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制定高等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的基本要求》、《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和海南省关于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和教育部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纲要,结合我校学科建设现状,特制定本规划。

一、学科建设现状分析

(一)重点学科现状

省、校二级重点学科体系基本形成。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数学、有机化学、生态学5个省级重点学科;有法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英语语言文学、美术学、专门史、应用数学、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自然地理学、植物学、动物学、系统分析与集成等21个校级重点扶持学科。

(二)硕士学位点现状

2003年我校被国家批准为第九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并获得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新增硕士授权点12个,目前硕士授权点累计17个。硕士学位点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5大学科门类。

(三)科研水平现状

“十五”期间我校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74篇,其中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64篇,被国际权威索引SCIEIISTP收录的论文93篇;出版学术著作304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75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3项。全校科研经费大幅度增加,年均科研经费已突破千万元,2006年科研经费达1843.4万元。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研究学科。

(四)学科队伍现状

现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405人,占732名专任教师的55%;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325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44%。教师中有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省优秀专家24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5人,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入选者17人。现已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队伍。

(五)科研设施现状

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海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35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7805.02万元。纸质图书110万册,电子图书57万册。

目前学科建设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学科建设规划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具体规划有待进一步科学化;二是学科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级别的重点学科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数量与学校发展的目标要求尚有差距;三是学科方向凝练不够,需进一步科学配置研究力量,以形成特色鲜明、服务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研究方向。

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十一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指导思想是:将学科建设与地方发展需要相结合;将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相结合;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将单一学科力量与相关学科力量有机整合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带动整体相结合;将一般研究与特色研究相结合。

(一)学科建设与地方发展需要相结合。选择对地方发展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课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在教师教与和地方需要的应用研究领域及管理创新方面要取得重大突破,带动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持续提高。

(二)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相结合。坚持以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为目标,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总体实力居国内先进水平的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并成为相应的学位授予点。坚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学科基地建设三位一体方针,促进学校学科、学位点建设和科研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有新提升。

(三)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平台,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专业建设有赖于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学科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四)单一学科力量与相关学科力量有机整合相结合。在学科交叉的结合部和空白地带促进学科相互交叉、渗透与联合。优势互补,特色互用,协同攻关,促进学科发展并努力增强学科优势。以某一学科力量为基础,整合相关学科力量,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凝练学科研究方向。

(五)一般研究与特色研究相结合。一般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基础,特色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创新。既要重视学科的一般研究又要注意学科的特色研究。对具有历史传统与鲜明特色的学科,通过采取扩展原有优势与提升既有水平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掘出这些学科的特殊资源及利用价值,把原有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六)突出重点与带动整体相结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抓好重点学科建设。同时以优势学科为核心,组合相关学科,建设学科群,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示范效应和激励作用,促进整体学科建设上水平,形成一流学科带动一般学科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学科建设目标

(一)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根据学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适应海南基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和较强综合办学实力,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与竞争力的教学型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要求,确定“十一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将学校建设成海南省重要的学术研究基地,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以及教师教育培养培训研究中心,海南省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咨询信息中心。构建一个由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和一般学科组成的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其中有一批学科在某些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且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建设一支能胜任学校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的学科队伍,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并有一批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学位点建设争取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并实现一级硕士学位点的突破。积极创造条件,在学科硬件建设和学科管理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学科建设具体目标

1.重点学科建设目标: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新增省级重点学科3-5个,校级重点学科达到25个左右。

2.学位点建设目标:校级以上重点学科都要建设成为硕士学位点,争取新增硕士学位点30个以上,一级学科硕士点2-3个。

3.科学研究目标:争取有20-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争取有2-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争取有80-100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年度科研经费2000万元以上;出版300-350部学术专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0-3500篇,有部分科研成果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至少有50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形成一批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4.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目标:与国内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建立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与海南省有关部门或社会实体建立合作办学和合作研究关系;与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及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学术合作交流关系。

四、学科建设主要措施

(一)强化管理

切实加强学科建设的组织管理。一是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带动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校系两级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四是规范科研项目和成果管理;五是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发表;六是完善学科质量监控和评估制度。

(二)加大投入

1.按照“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原则,加大对学科建设的投入。投入重点是引进人才和改善各学科建设项目的科研条件,特别是要突出建设好高水平实验室。对拟申报硕士点的学科以及在申报过程中通讯评议得分较高的学科,除将其设置为学校扶持和学校重点学科外,按照《海南师范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的规定,给予一定数额的学科经费支持。

2.积极支持和鼓励各系(学科)将发展经费和科研经费主要用于本系(学科)的科研条件改善上。通过改善学科科研条件,提高我校承担国家级项目及其它重要课题的能力,提高学科点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研究生的质量,提高学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3.积极争取国家、国家部委和省级科研项目经费。

(三)狠抓队伍建设

重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梯队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点支持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有计划地对学科带头人进行培养和选拔,加强对学术骨干培养和筛选,始终保持人才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术层次的总体平衡。具体措施有:一是引进具有高级职称或高学历的高层次人才。二是加强对现有师资的提高力度。

(四)积极改善基本设施

加大对科研和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加强图书信息资料库、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建设以及科研设备等方面的建设力度。

(五)全面加强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方面的措施主要有:积极承办全国性的有关学科研究会年会;支持学校学科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参加有关学术会议;邀请在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并进行科研学术指导;积极开展合作项目研究。

附件:

1.省级重点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一览表

2.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基本情况一览表

3.拟建学位点一览表

 

附件1

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一览表

项目

数量

名 称

批准单位

省级重点学科

5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海南省教育厅

中国现当代文学

海南省教育厅

基础数学

海南省教育厅

有机化学

海南省教育厅

生态学

海南省教育厅

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中心

2

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海南省社科联

海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海南省委宣传部

省级重点实验室

2

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海南省科技厅

海南省热带动植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海南省科技厅

 

 

 

附件2

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基本情况一览表

学科名称

所属教学单位

法学理论

政法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政法系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政法系

教育学原理

教育系

课程与教学论

初教系

体育教育训练学

体育系、大学体育部

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系、大学体育部

文艺学

中文系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文系

中国古代文学

中文系

英语语言文学

外语系

美术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