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校单项规划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校单项规划 > 正文
    31 2007-10
阅读:
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校园建设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
日期:2007-10-31 00:00:00
来源:本站

 

“十一五”期间是我校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学校总体发展规划,较好地解决目前校园建设方面存在的各种瓶颈问题,根据《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发展规划》,特制定《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校园建设规划》。

一、规划背景

学校创建于1949年,1999年海南省教育学院并入海南师范学院,2004年教育部批准筹建海南师范大学。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2356.75亩,其中南校区411.1亩,北校区27.6亩,灵山校区402.45亩,桂林洋新校区一期占地1515.6亩。校舍面积45.02,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79034.73,学生宿舍133151.49,学生食堂15311.14,教工宿舍101531.08,学校附属用房21142.04。绿化面积50000

五年来,学校积极谋求发展,加大校园规划建设力度,校园环境品位不断提升,校舍面积大幅度增加,校园绿化率逐年提高。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建设规划面积指标》要求和我校实际需要,学校办学空间、体育活动场地、教学和行政用房紧张等问题愈益突出,学校建设面积等各项指标与教育部的要求尚有距离,校园规划和建设任务有待进一步落实。

二、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规划、持续发展的基本宗旨,以学校“十五”发展状况为基础,以学校未来发展定位为导向,以学校“十一五”发展战略规划为依据,强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地域特征和我校基本特色,统筹布局,突出主体,完善设施,优化环境,力争实现在规划中求协调,在建设中求发展,在改善中求和谐,在改造中求提高。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努力把海南师范大学校园建设成为总体布局科学、校区功能相互配套既方便实用又庄重美丽的生态化、人文化、智能化、现代化和谐校园。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桂林洋校区建设为核心,以桂林洋校区和南校区的纽带关系为主线,对目前各校区的既定布局和重置功能进行科学界定,努力实现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关系协调、效益显著。

(二)坚持充分发挥我校既有优势原则,全力支持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改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硬件环境。

(三)坚持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原则,努力促进校园浓厚学习和文化氛围的形成。

(四)坚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原则,通过改善校园面貌等辅助性因素吸引优质师资和生源,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五)坚持优化设计和整合资源原则,避免重复建设。

(六)坚持长远发展与现实改造相结合原则,按照轻重缓急安排项目。

(七)坚持创新与借鉴相结合原则,不断丰富海师特质与内涵。

(八)坚持建设与管理有机结合原则,通过强化管理巩固建设成果。

四、基本依据

(一)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发展规划

(二)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学科建设规划

(三)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专业建设规划

(四)海南师范大学2006201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五)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总体规划

(六)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总体规划

(七)海南师范大学灵山校区规划图

(八)海南师范大学北校区规划图

(九)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要求

五、规划目标

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精细管理,最大限度地改善和优化校园环境,增加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总量,以适应教学、科研、文化和生活等各方面不断发展的需要。到2010年,学校总占地面积达到3346.65亩,校舍面积达到68.58,其中教学、行政和实验室用房36.4,学生生活用房25.4,校园绿化率达到45%,基本建成符合国家办学要求,层次高雅、特色突出、环境优美、景观和谐、布局合理、人文化特点鲜明的现代大学校园。

六、主要任务

(一)调整各校区功能

1.桂林洋校区:

桂林洋校区建设是我校“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主要定位和基本功能是普通本科教育学习和实验基地。在本科教育布局中,以发展人文学科和新型实用性专业为主。根据学科和教学需要建设相应的公共语音室、计算机房、体育场地设施以及部分专业基础实验室和学术交流基地。该校区学生规模至2010年为10000人,远期规划为15000人。

2.南校区:

主要以学校理科院系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为主,同时安排留学生教育和科研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该校区总体办学控制规模为5000人。

3.灵山校区:

主要用作学校后勤服务和产业发展实体的生产基地和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及生产实践基地。

4.北校区:

主要用作学校基础教育和继续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和办学场地储备资源。

(二)桂林洋校区建设

桂林洋校区是我校“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将分三期完成。总占地面积2505.5亩,总建设面积:34.67,至2010年,学生入校规模总数为10000人。

1.20062007年为一期规划建设阶段:

实施作业占地面积1515.6亩,建设面积11.10。学生入校规模人数5000人,总投资概算约3.4亿元。

A200610月前完成第一期征地和校区总体详细规划设计。

B20079月开工兴建,20085月完成建设规划任务。主体建设项目:公共教学大楼14600;外语学院教学大楼9800;文学院教学大楼9900;信息中心大楼16200;教师休息周转房5800;学生活动中心6000;学生宿舍五幢41600;学生食堂6760;风雨操场6300400跑道田径场1个;各类球场46个;部分校园校道和绿化工程。累计总建设面积11.10,总投资概算约3.4亿元。

2.20082010年为二期规划建设阶段:

总建设面积为:22.3,学生入校规模在一期入校5000人的基础上达到10000人,总投资概算约4.2亿元。2008年下半年开始建设,2010年基本完成建设规划任务。主体建设项目:政法经济学院教学大楼7000;教育经管学院教学大楼10000;资旅、美术学院教学大楼8000;计算机教育学院教学大楼7000;理科教学实验综合大楼15000;体育学院教学大楼5000;图书馆20000;综合行政大楼15000;实验中心大楼20000;学术交流中心10000;教师休息周转房12000;学生宿舍80000;学生食堂14000400跑道田径场1个;各类球场60个;游泳池一座;部分校园校道及绿化工程。

3.2010年后为第三期规划建设阶段:

计划征地989.9亩,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确定学生规模和校舍发展规模并予以新一轮规划建设。

(三)老校区改造

1.南校区改造

南校区在桂林洋校区一期建成使用后,根据需要调整其现有功能。校区总体布局基本保持不变,局部做相应调整与改造,计划总投资为200万元,主要改造建设规划项目:

A2008年改造校区内陈旧平顶房教室及行政用房4幢共1000,其空地用作绿化地、休闲地以美化校园环境,计划安排资金30万元。

B2008年拆除教工单身旧宿舍2幢共1500,增加教师活动休闲空间,计划安排资金30万元。

C2009年拆除学生旧宿舍4幢共10000,用于建设运动场地和文化休闲景点、绿化林,增加学生活动场地和师生休闲空间,计划安排资金130万元。

D2009年对现有校道及绿化带进行改造更新,使校区更加美丽和谐,计划安排资金10万元。

2.灵山校区改造

灵山校区作为学校后勤产业生产基地及教学、科研实验基地,在维护现有生态植被环境情况下,积极进行开发建设,计划投资350万元。主要建设规划项目:

A2006年,建成苗木花卉培育基地,计划安排资金50万元。

B20072008年,根据学校教学、科研需要,扩建和新建生态、养殖、栽培、化工等科研实验基地,计划安排资金80万元。

C2009年建成生物肥料厂和海南热带乡土植物园,计划安排资金220万元。

3.北校区改造

维护现有布局,在新校区建成使用后再做局部调整改造,计划投资50万元。主要建设规划:

2008年,拆除校区内旧平房两幢共400,用于建设绿地和活动场地,增加教工活动空间。

七、主要措施

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按照学校20062010年投资建设计划,概算资金约8亿元。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学校制定了“政府统筹、企业参与、学校为主、自我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动员社会力量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确保校园建设和改造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一)争取多方筹措资金

1.挖掘潜力,开源节流,降低办学成本,把学校办学收益主要部分用在校园建设上。

2.积极争取商业银行贷款支持。

3.积极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大力发展后勤产业和盈利企业,最大限度地开辟创收渠道。

4.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二)争取各级政府政策支持和财力倾斜

学校稳步发展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市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财力支持,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争取中央财政和国家部委的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三)完善学校规划和财务管理制度

积极完善学校规划和财务管理制度。成立学校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规划建设和财务工作的监管。积极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按照建设节约型校园要求,把学校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大学校园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门类和部门,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校园规划不仅仅是建筑师和规划工作者少数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要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要不断地吸收众人智慧,修改完善规划,认真执行规划,保证规划的法制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