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海南省规划 > 正文
当前位置: 发展规划 > 海南省规划 > 正文
    31 2007-10
阅读:
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本站
日期:2007-10-31 00:00:00
来源:本站

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六年一月二十日

  目

  序

  第一章 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规划背景

  第二节 指导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二章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一节 建立城乡互动、三次产业联动的长效机制

  第二节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第三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

  第四节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

  第三章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一节 加速发展新型工业

  第二节 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第三节 有重点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第四节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第四章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第一节 交通基础设施

  第二节 能源发展

  第三节 水利基础设施

  第四节 城镇公用基础设施

  第五节 信息基础设施

  第五章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一节 功能区划分

  第二节 推进城镇化进程

  第三节 发展县域经济

  第四节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

  第六章 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

  第一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第二节 推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第三节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第七章 实施科教兴琼战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第一节 推进科技创新

  第二节 优先发展教育

  第三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节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第五节 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建设

  第八章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第一节 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第二节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第三节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第四节 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第五节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六节 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第九章 推进和谐海南建设

  第一节 人口与人民生活

  第二节 就业与社会保障制度

  第三节 维护公共安全

  第四节 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

  第五节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

  序

  十一五时期是海南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是海南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明显进展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打牢经济基础、大幅度增加经济总量的关键时期,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支柱产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形成经济特区体制特色和对外开放新形象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理论、实践探索,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发展形势的把握更加理性、全面,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稳定,全省已经形成了加快发展的氛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支柱产业的轮廓已经形成,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对内对外开放呈现新气象,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到来,海南已经具备了支撑经济更大发展的物质基础。面对这种战略机遇,全省上下要振奋精神,大胆创新,务实进取,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依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而编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意图和工作重点,是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纲要着重阐述了未来五年的指导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提出的指标总体上是预期性、导向性的。与规划纲要相配套,省政府各有关部门还编制了农业、工业、旅游业、海洋经济、电力、水利、交通、教育、卫生、文化、生态省建设等若干专项规划,从专业领域角度更详细地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将规划目标、任务分解到政府各部门的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去。规划提出的属于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的有关约束性目标和任务,各级政府要通过合理配置财政等公共资源、运用行政力量的手段努力实现。在规划执行过程中,如遇到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严重影响主要目标的实现,省政府将适时对规划主要目标作出必要的调整。

  第一章 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规划背景

  十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紧紧抓住在创新中加快海南发展这一主题,成功阻击了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发生,战胜了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十五计划主要指标顺利完成。

  全省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加速性增长的转变。经济总量比九五时期有较大幅度提高,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005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超过80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一批对结构调整起关键作用的优势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三次产业比例由200036.519.743.8调整为200533.325.241.5,工业增加值在全省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社会事业发展得到高度关注。十五时期是海南历史上对社会事业投入最多的一个时期,建成了三亚学院、省图书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十五竣工投产优势产业主要项目

  1、洋浦金海木浆,总投资983314万元,年产木浆100万吨。

  2、东方1-1气田,总投资224825万元,年供气24亿立方米。

  3、海油天然气化肥,总投资268626万元,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

  4、海南马自达汽车,总投资100000万元,年设计生产能力8万辆。

  5、海口药谷一期,总投资30120万元,入驻药厂9家。

  6、三星光通信,总投资29000万元,年设计生产能力光纤200万芯公里。

  7、博鳌水城一期,总投资140330万元,会议中心及配套设施。

  8、南山文化旅游区二期,总投资48529万元,108米高海上观音像及基础设施。

  9、五星级酒店13家,总投资780000万元,新增客房4500间。

  10、高尔夫球场6个,总投资70200万元,117洞。

  十五竣工投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主要项目

  1、粤海铁路通道,总投资477983万元,轮渡码头及湛海、西环铁路321公里。

  2、中线公路改造,总投资118000万元,全长275公里。

  3、海口-文昌高速公路,总投资60000万元,新增高速公路52公里。

  4、洋浦港二期,总投资77770万元,新增年吞吐能力120万吨。

  5、美兰机场扩建,总投资37830万元,新增近机位8个。

  6、东方-洋浦-海口天然气管道,总投资50200万元,输气管道256.2公里。

  7、全省农村电网改造,总投资111250万元,新增和更新线路4667公里。

  8、三亚学院一期,总投资21000万元,招生1000人。

  9、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一期,总投资49600万元,招生661人。

  10、省图书馆,总投资11450万元。

  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取得突破,博鳌亚洲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高,成功举办了第53545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稳步推进航权开放试点,树立了海南对外开放的新形象。生态省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生活有了新的改善。这些可喜变化标志着海南进入了一个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

  十五计划指标完成情况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但利用外资、接待境外游客以及水土流失治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类指标,由于宏观政策调整、非典影响、部门统计数据调整及目标制订过高等原因,完成情况不理想。

  海南十一五时期发展面临有利的宏观环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经济整合趋势逐步加强,中国--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将加快建立,我国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规模迅速扩大,有利于我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全国社会政治稳定,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有利于我省保持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将加快调整,重化工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服务业将面临全面调整和升级,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急剧增长,居民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增长加快,这为海南提升热带农业、旅游业、房地产业,发展能源、石油天然气、汽车、造纸、玻璃、制药等优势产业,提供了空间和机遇。

  十一五时期我省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海南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经济总量小,以及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体制特色不明显、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科技推广应用和创新能力弱、劳动力素质不高等因素,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我省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人才、资金缺乏,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使我们面临着人才、资本等资源日益向优势地区集中的挑战;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环境保护的任务艰巨;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此外,对世界局部地区的动荡、国际油价走势、重大突发事件、人民币汇率变动及其对海南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对结构转型过程中凸现的各种社会矛盾,我们也要密切关注、冷静应对处理。

  第二节 指导原则

  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着眼于主攻三低一小的主要矛盾,着力打造海南的环境特色、产业特色和体制特色,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的一步,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发展道路。

  按照上述要求,十一五时期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打造环境特色;

  ———必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打造产业特色;

  ———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打造体制特色;

  ———必须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努力构建和谐海南。

  第三节 发展目标

  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框架:到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大幅度跃升,三次产业的比重趋近154540,城镇人口比例达到60%左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色充分体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就业充分,家庭财产显著增加,居民生活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0元。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教育体系、医疗保健体系比较完善,居民素质明显提高,全省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2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将海南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更加完善,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保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显著成就。

  十一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总量显著扩大,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地方财力大幅度增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接近14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6000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50亿元,三次产业比重趋近293239

友情链接